景氣訊息

許嘉棟示警/資產價格上揚 別輕忽
 
前中央銀行副總裁、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昨(30)日警告,央行不只應重視民生物價,更應注重資產價格上揚的嚴重性,若是等民生物價上揚後,才開始調整貨幣政策的步伐,是相當「危險」的。

許嘉棟在今(1)日發行的「台灣銀行家」創刊號中,撰寫「央行不能自外於資產價格」一文,指出央行的天職雖為「穩定物價」,但不論學界或實務界,都僅將物價定義在與民生相關的消費者物價,而不包括資產價格。因此央行在貨幣政策制訂上,慣於只將穩定民生物價納入主要考量,而不關心資產價格的起伏。

許嘉棟說,貨幣供給成長過速,必然會衝擊民生價格或是資產價格。除非央行有辦法可讓過剩的貨幣甘願留存在定期存款,否則溢出的貨幣洪流,將會流向價格易被帶動上揚的商品交易,使這些商品的資產價格因而飆漲。

許嘉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,目前景氣的復甦,主要來自於政府擴大公共支出,民間的消費與投資卻未真正回溫。如果等到民生物價上漲,才決定調整貨幣政策,「那是很危險的」,因為當民生物價還沒明顯上漲時,資產價格已經飆漲了。

但對於股市是否過熱,許嘉棟低調地說:「我沒有研究」,至於貨幣政策是否有必要調整?他也說:「我沒有研究」,不過總要注意一下。
【2009/10/01 經濟日報】

 


For enquiries about our company and this web site, please e-mail us at: et@tech1001.com.tw